前情提要:

建議先從這篇文章看起:110教育行政-高普考雙榜-心得分享

國文:
跟課、將課本上看到的例子、佳句記在電子筆記上(附圖)。來幫大家整理一下老師說的公式,寫公式是為了讓考官一目瞭然而不是用了以後文學造詣會比較高,我用我在志光全真模擬考時寫的文章說明吧(附圖)。我怕這篇文章會太長,因為我太囉嗦了哈哈,請到此觀看。(所以才開了這篇文)

--本篇正文開始--

以下若有附圖,它的高清(整頁)版我都會放在雲端。有需要可以存參。

image

▲這是我Onenote上的電子筆記,我會按照主題分類,以便遇到類似的情境能順利使用出來。

以下用我在全真模擬考的申論來示範:

image

▲我在題目紙上寫的挑戰、激發、自省是我等下會用到的三個小標。小標後面我也會先想例子,分別是李白、蘇軾,懸梁刺股的讀書,先天下之憂而憂的范仲淹,大概先想一下可以寫甚麼當例子,如果實際寫的時候發現有更好的例子也可以用更好的。至於右上是我先前有想說第一段要使用排比的公式,所以正在思考能怎麼比喻,等下我節錄我的作文,分別標出剛才提到的部分。

整篇的結構會是這樣,開頭(有目錄的作用)+三個小標(含例子跟闡述)+收尾(再次提及各小標)。但是這只是怕你不知道如何下筆,如果有其他寫法,可以自行變化,並非標準答案,我覺得作文重要的是可以引用適當的例子表達論點,更好的是可以讓老師了解你這個人,知道你看過那些書、電影、關心的名人、家鄉文化涵養等(最近很愛請你已自己的經歷舉例)及看出下筆時有用心安排。

  1. 開頭
    ▼引子,目的是增加壓力與成長的連結。去思考壓力與成長的關係是甚麼,可以用老師教的四字口訣輔助思考,是、為、該、是。首先已經確定壓力帶來成長,那接下來就要看書寫的方向,我試著使用四字口訣。壓力是成長。壓力為甚麼帶來成長。應該怎麼做才會成長。最後一個是我把它想成願景,希望它是甚麼樣子。我會放更多的例子,存成PDF放雲端。(因為放老師的課本會有版權的問題,不過看課本範文比我寫的還要好)。這些不需要全部用,只是幫助發想。
    image
    ▼真正的目錄我放在下面一段。就是我稍早有計畫要寫的三個小標:
    image
     
  2. 三個小標及例子
    我放第一個就好,要看全部可以上我的雲端。這樣應該可以體會背例子的重要性。想到樂觀、努力,就會有一堆例子可以用。
    image

    image
    這是我的第二個和第三個小標。
    image
     
  3. 收尾
    重複提一次各段的小標,可以讓考官知道你都沒有離題。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昉昉。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