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體驗心得

參加諮商中心辦的「薩提爾工作坊」

,它讓你知道原生家庭怎麼像鬼一樣纏著你,讓你發現很多成年後與朋友相處的習慣跟原生家庭有很大的關係。原生家庭是你生長的那個環境,在小的時候我們的爸爸媽媽就是全世界,小小的你很容易受影響,也很容易感到孤獨、無力。

 

以18歲為一個分界,

 

18歲之後,我以為我自己是個大人,但是有時候面對爸爸時,仍會為了他的表現不如預期而生氣,我覺得他不理解我,他沒有用我希望的方式來愛我,是的~雖然我也知道他的初衷,仍會情緒激動得指責他。人的外在行為表現是一個很大的冰山,在水平面下有你的感受、觀點、期待、渴望和自我價值,當你感到脆弱時可能會自我保護、築起高牆鐵壁,對應到理論的四個「求生存的姿態」:指責、討好、超理智和打岔。舉一個例子來說,有些母親會為了家庭而犧牲自己,平常習慣使用「討好」的姿態,忽視自己的需求。有天她情緒累積爆發了,跟兒女或丈夫說:「我平常對你奉獻這麼多...你怎麼可以...」她改用「指責」的姿態,但做了之後又覺得很愧疚,接著又變回討好。

可以發現父母也是人(xD),我是說,他們也受到自己原生家庭的影響,他們雖然是個大人,但是在脆弱的時候以前受過傷的那個小孩又會跑出來,我能感受到他們也有他們的難處。

我們只能去看他們出現剛剛提過的「四種生存姿態」時他們是什麼感受,若你相信他們的初衷是愛你的,那他們為什麼要這樣,是不是爸爸媽媽在指責你的時內心也在恐懼、害怕。或許是因為他們在你身上看到小時後的自己,他們害怕你沒成就、出社會後被工作選擇會很辛苦,所以平常你都關在房間不說話不聊天,但每次見到你都說:「你寫功課了沒!你又在看小說,明天要考的都讀好了嗎?」。

 

工作坊的老師今天最主要的應該是讓我們去看見小時後的那個自己,大部分的人聽習慣了「難過的事情就讓它過去」,但是它其實沒有過去,它在我們人生不順遂時又會跑出來,讓十八歲後的我們變得像當時一樣無力、無助,沒有辦法為自己做決定。

因此很重要的事,我們必須知道自己已經成年了,有能力決定自己想做甚麼事,為自己的行為負大部分的責任,有足夠的力量可以讓自己重新站起來。老師教我們想像出當時的自己,最無助的自己,跟她說說話也聽她說話,體諒他,就算你仍會覺得害怕,你也可以試著跟他說:「我知道你很害怕,也很孤單,覺得沒有人理解你,但是我會陪著你,不要怕。」

 

以前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搞得朋友一直跟我說你很好xD但還是覺得自己不好(好欠扁哈哈哈)帶有一點自我否定的感覺,但是我現在覺得自己還蠻好的,很善良、真誠、願意相信人、想去幫助別人。

在之前都一直覺得善良是缺點,沒有用,還會被覺得很偽善(因為家庭背景特教相關,以前常維護被欺負的特殊生,結果被波及Orz)。但是現在我覺得當時的我沒有錯,沒有人懂但至少我懂,反正在那種很中二的年紀不管做什麼別人看不順眼都可以變成被討厭的理由,不要再責怪以前的自己了。

之前發過幾篇文,其實以前的事情已經處理的差不多。今日這個團體活動讓我驚訝到還有那麼多人都在責怪自己,也害怕給予承諾,不敢對自己保證能守護她、陪伴她。

不能透露太多細節,但我覺得若一個人能從事幫助別人的工作,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可是她還是覺得自己做不好。

我也去諮商過,也曾和諮商師說自己除了善良什麼都不會,我很笨qq之類的話。我當時其實很害怕如果接納了自己會不會失去了成長的動力。今天這個老師告訴我們,人本來就有成長的力量,我願意相信。

一開始說到的那個冰山理論,行為是水上世界,最深層的則是自我,為了保護自己有時會築牆做出不符合內心的事,甚至你覺得你做出了某些反應,去「處理了」問題仍然覺得有點難受、怪怪的,那是以前的那個小孩的自己覺得很不安需要秀朽了Orz

 

雖然我沒有什麼特別出色的地方~(´・ω・`)但是因為我想幫助別人,所以我會努力把自己處理好的~~~

因為很有可能會當國小老師,也可能去考諮商師,反正不管如何,雖然有可能會失敗(很正常,因為人都會犯錯),但是不會再完全否定自己的價值了。先接受自己的有限,再同理別人的難處,期許自己跟受幫助的人能一起成長。

 

我記得有一個同學坐在我的左邊,他說以前父母吵架,他會說不要吵不要吵,然後覺得很害怕跑回房間裡,躲到床上用被子蓋住自己一個人偷偷哭。他現在覺得長大後的自己,也許可以掀開棉被,看看那個很難過的自己。

生命就像是一個樹苗,他相信有一天樹苗會變成大樹,非常安穩的的樣子。

那天晚上的天空,黑暗中有一塊粉粉的光亮,好可愛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薩提爾 團體治療
    全站熱搜

    昉昉。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