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L8成果_增加細節2.jpg
難度設定:九分舒適,一分課堂技法之「刻意練習」。舒適的部分是畫常的書桌,難的部分在於人物的身體、手指要微擬真,課堂上沒試過,不太有把握;不要選太常畫的角度,選平視以外的;及要用到旋轉。
最終主題:我拚死在書桌前讀書時,我的貓在桌上閒晃。
原本被打槍的方案:沒有辦法爽圖,真難過,不過我告訴自己,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還有機會可以畫。

 

image.png


參考圖:場景跟人物服裝的參考來自於同一場圖片(左上圖)。只是場景改成書桌。一開始只有此張參考圖、和左下的椅子,後來才陸陸續續將需要的參考圖,跟被助教指導的圖片也放到一起。
image.png
⑦ 繪畫流程:

節點一,規劃三視圖及大家具位子,我換了透視收縮相對保守的角度。考量自身程度避免越級打怪,減少失敗的風險。本來是畫電腦桌,可是助教說那個收縮幅度比較大。最後才選廚房。
1.PNG

1.1.JPG
image.png
節點二,精細草圖,沒將人物的頭、腳塊體化,看起來沒有體塊感。太心急、反而慢。而且這步驟因為想省時,略過貼皮在牆壁的步驟,結果位置反而對很久。最後我還是重新貼牆壁再拉一次對齊線。
2.JPG
畫得著急慌亂以為要打掉重練的時候,助教整潔的藍線像是一盞明燈指引了方向。改完之後如下圖。另外,草稿的整潔、體積轉折位置的精確,對於完稿的自信心確實有很大幫助。此階段,我在畫中加了一個逆轉22.5度旋轉的法典。細化時還會加一個順轉22.5的手機。
photo_2021-10-02_18-41-58.jpg
節點三,細化至完稿。過程中遇到的三大問題是,臉沒對中線、手掌沒弧度、場景太生硬。
臉沒對中線:乍看之下好像沒有甚麼問題,但覺得很怪。幸好被助教指出問題:「沒對好中線、被拉往側面。」後來認命加上中線,發現雖然側面照著1:1:1的比例放上五官位置,但是前提是中線應該要對鼻子上呀!
image.png
當時的參考圖、以及助教的改圖,也有自己試著拍45度俯角的臉。
3.3.JPG
後來調整完是這樣。發生另一個糾結的問題,人物好醜!要不要改?天人交戰中是這句話讓我決定就這樣吧,不要美型了!俗話說:讀書期間就是你越醜、分數越高。不過還是默默決定,下次要畫鯊魚夾還是可以參考天之火大大的OL那張。
image.png
(2)手掌沒弧度:我照著K大的步驟,先在公版課件中,按照可行的透視挑了一個圓柱,畫成手指。奇怪的是,我先將手的比例每一隻指頭對應在桌面上的空間配置好,結果看起來硬梆梆的。在TG群組上發問,有幸被K大紅線指導(下圖左)。才發現原來「手背彎曲這麼小一點弧度」原來要做出來啊!
認真觀察自己的手掌,自然放置時其實弧度就像是握著一顆球的他的上1/3。完全貼平雖然可能,卻是需要費比較大力氣去做的。並且這個角度的拇指會被彎起的手掌遮住。(下圖右,是我後來的觀察,應該要是種相對高度的感覺)
3.5.JPG
後來有將手指的斜率加大,重新拉一次線。看起來真的自然許多。(同中的是大拇指的側面,後來才發現會完全被遮擋,原來不用畫。)
3.6.JPG
(3)場景太生硬:細畫完之後覺得好像沒有營造出「拚死讀書」的主題,而且看了KK圖書館學長姐的作品覺得自己的東西「沒有溫度」。想到「拚死」,感覺房間要更混亂,才會凸顯主角的努力。於是挑了幾張也是畫書房的學長姐作品參考。目前的進度如下圖,除了桌上的貓,其他東西都整整齊齊的。(雖然現在看起來又覺得其實沒那麼遭,這張似乎使主角像是有強迫症、潔癖的感覺,連主角讀書都坐得如當兵般挺直。)
3.c.1.JPG
我參考的是學長姐的圖、網路上找的圖、自己房間的擺設,框起來的是本來想參考的,但我居然有個月曆忘記畫上去了。接下來就是繼續增加位置,把方形的區域都訂出來之後貼皮。想增加的有傾斜的書、月曆、貼滿便利貼的牆、乾燥花瓶、彩虹旗。
3.c.2.JPG
增加小物件之後的Before與After如下:
3.c.3.JPG
此時就是我現在完稿呈現的樣子。
另外補充,助教批改的木紋。
先前參考我覺得整體感覺很讚、很有漫畫感的學長姐的圖,用彎彎曲曲的線畫地板的木紋。但怎麼畫都覺得很怪。試了了兩種版本。
左邊是全部對齊透視的直線,右邊是臨摹參考圖地板幾乎都是彎曲的線。
3.c.4.JPG
後來看了皓程助教的藍線,才發現,木紋以「兩條較緊密的線」表示「一條」是一個好方法,再來,木板因為被加工過,大部分是直的,只有少部分圓形。在平面畫好之後就用貼皮的,多畫幾種木紋轉方向慢慢貼上去。地板繪製的過程就到這裡。
3.c.5.JPG
⑧ 感想:
心得:
  1. 繪製時確保效率、效能的方法:(也是這幾個月來做作業發展的策略,進而養成的習慣) 列出階段性目標,控制注意力。在細化的過程中將須注意的、想畫的,找了參考的物件一一列表打勾,才不會東畫一下西畫一下,或一個地方停留太久。
  2. 線條粗細很重要,但可以最後再考慮。草稿時全部都先用細線,之後再用CSP的線條修改功能調節粗細,線條外面粗(7px)景深遠一點的細些(6px),物體細節更細一些(5px以下)。
  3. 圖層做好管理,才不會畫到亂掉。草稿與墨線分資料夾放,用CSP的向量線擦除時可以把草稿資料夾先關掉,擦除時比較不會被草稿影響。善用選取工具直接選到圖層。圖層太多先整理再繼續畫。尺規,後來發現,可以第一個方塊先畫三種角度備用,需要時就可以把眼睛開出來用。

還想提高的地方:

人物太生硬、想嘗試其他場景。我想這樣訂我接下來的目標: 1.人物太生硬:找圖片參考動作,畫人加景,至少五個人,同一景或分散在不同景。 2.嘗試其他場景:最主要是想跨出舒適圈,嘗試畫以往害怕畫的元素。比如腳踏車、機車、造型汽車。也感謝魔法學院的訓練讓我有挑戰的勇氣。

⑨ 學前作品(選填):

Work.JPG
這是今年畫的,在報名之前就自己找了一些有關「一二三點透視」的資料練習。

上課之前,我一直都是靠「感覺目測」解決這些疑惑:如何畫等比例放大的邊?旋轉之後透視點在哪裡?人物身體傾斜的透視怎麼抓?
在上課之後,我能更加肯定那些東西的位置:我知道使用N字法求中線或對稱,近大遠小時,小要小到多小;以及在地板上打格子,在等分的地方連線可以找到旋轉後的透視點;人物身體的計算不須死板板的計較,而是在空間有個合理的角度、位置,之後再方塊化。
最後:想對K大、助教、團隊們說的話。
感謝團隊們在與我們聯繫、接入群組、迎新活動都細心規劃,在上課過程中雖偶遇突發狀況導致無法連線上課,也努力地做處理為大解決技術問題,辛苦你們了!
感謝並崇拜K大的教學,在下之前在國小教一年半,覺得班級經營太累人就放棄,上課時有特別觀察K大的班經方式,第一次跟這麼多同學一起上課,處理學生吵架的方式也是很幽默,要吵架還要像紫禁之巔一樣跳舞才可以決鬥。教學功力亦令人佩服,深入淺出、幽默有趣,利用放聲思考的方式讓學生跟著思考遇到問題的思路是如何。結合很多生活化的笑話,比如追男女朋友、KTV孤獨男子被自己的理性凝視等,使上課的節奏充滿變化。除此之外對K大本人的時間管理、品牌經營之術也是無限敬佩。
肚臍助教的歌聲真的是把我樂壞了,雖然平常不會特別想去聽,但是突然想到會覺得無比懷念。
感謝蛇皮助教在課堂上充當開心果的角色,還畫了很多魔法學院番外篇,感覺像是另一種DLC。
感謝這八周TG.2指導助教SAKU、皓程和主悅,有時候一張圖可能會糾結在一些細節問題來回傳了幾次,助教都不厭其煩的回答我,真是太感謝!特別感謝皓程助教的保母教程,每一次做作業除了必先點開所有的課件瀏覽之外,還要看完保母教程再操作,以免自己沒注意到檢查點要求的地方,退回來後還要花更多時間修改。每次看到影片最後,聽到皓程助教祝各位同學做作業能夠順利,雖然是客套話卻覺得很暖心。對了!後來好像沒聽到皓程助教唱歌,覺得好可惜!
我預計明年報春季班了,期待2022再度入學體驗這辛苦、溫馨又有成就感的一切。

(PS:這是修課結束之後回傳給KK圖書館的心得。)

 

arrow
arrow

    昉昉。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