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image

這篇上面是分享語法。下面做了簡易教學,標出改這個版面最需要的知識,也是我這三天來努力K書的語法筆記。
我看了歐飛先生推薦的:《HTML&CSS網站設計建置優化之道》這本真的非常適合像我一樣零基礎的人。
之後遇到不懂的就上網查資料,看YT學習。(歐飛先生的連結我放的是它的部落格實戰系列,蠻有用的!)

---OK!我們開始--

我是用下面這個版型去改,因為我喜歡粉紅色~大家可以選自己喜歡的顏色。

undefined

首先,選擇自己喜歡的版型顏色。

好了之後到「樣式管理」去看看CSS語法。有時候事情比我想像的還複雜,完全不像是教學書裡面會有的整齊語法!(如下圖)光是搜尋某個標籤(tag)要改它的「屬性」和「值」,就不知道要改哪個。後來我就想到「後面的指令會蓋過前面的指令」所以就直接在後面加上新指令!

undefined

 

▲點擊方框內按Ctrl+A全選複製。貼進CSS語法中。全部取代。
--
如果你想了解是怎麼修改的,請繼續看下去。

如果你不知道Html與Css的對應關係,就好比你想控制你的魔法牌卻叫不出他們的名字。這樣他們是不會乖乖聽話的喔。

是這樣請先看我的:【語法】痞客邦HTML及CSS十分鐘看基本概念 (裡面有放痞客邦的html架構)

--
如果你真的很忙也沒關係,痞客邦已經考慮到了。它在架構表上把使喚他們的暗號和名字都告訴你了。
image
你會看到有三個部分被我框起來,這是我待會調整中會提到的重點。他們分別是#header #content #links 三個箱子。
你也可以點開連結看看原圖:痞客邦html架構圖(因為上面被我PS過了)
接著 ,有個人它沒有標名子,但我等下會用到。不曉得你有沒有看到,在綠色的框下面還有一個透明的框,把粉紅色和藍色的框包住。

image

▲要非常注意看才看得到!這裡我用虛線把它標出來。它是#main

所以現在有四個重要名子分別是:#header #content #links #main,以下我會稱他們頭部、內容、連結、主要部分。
你先套用一個跟我類似的版型不同顏色沒關係,點一下CSS原始碼的中的樣式預覽,來對應剛才說的那些地方。
image
image
有頭緒了嗎?綠色是頭;黃色是主要部分;粉色是內容;藍色是連結(區)。

好,我的想法是這樣,你先聽聽我的邏輯,之後我在實際操作一遍:

1將「主要部分」變得跟「頭部」一樣寬,這樣待會我們比較好調整。不然你可能會覺得為啥會有莫名的空白,而我們不能突破……。這會使用width屬性。

image

2把「內容」和「連結」兩個漂浮的位置調換。我要連結在左,待會用螢幕尺會比較方便側量。先讓你看看螢幕尺長甚麼樣子。這步使用float屬性。

image
▲在前幾個步驟中,「內容」的粉色框不小心畫太短了,所以修正後變長了,大家別介意。另外,我把黃色框拿掉了,因為「主要區域」的任務已經完成。

3解放「連結」區域的寬度結界,讓它裡面的「連結一」、「連結二」待會可以並排。如果框被設定了寬度,它就會變成堅固的結界,限制住寬度。所以我們這步驟先讓它的框變得很像海砂屋,或是泡泡、橡皮筋、史萊姆……還有更好的比喻可以告訴我。

image
▲剛才我沒提到#links-row-1、#links-row-2 (我自己稱它連結一、連結二,因為三欄式第一欄我覺得這個稱呼太長)。你可以找一下,連結二在連結一下方。

4把連結下面的#links-row-1、#links-row-2 ,用float屬性變成幽浮使它可以併排。

image

5使出幻術,幻術是positon:relative也就是相對位置。有點像海市蜃樓,可以在其他地方看到它的幻象,可是本體卻還在原本的地方。那在這裡要提醒的是,使用相對位置後,原本的會隱形,而不是消失喔。我把連結二的幻象往右移,把內容的幻象往左移。
image
▲這樣就完成了

回過頭來,我們來實際操作一次:

0預備動作,按下樣式預覽,打開網頁後按F12叫出網頁開發者助手。

image

▲你的開發工具視窗可能跟我不一樣,按上面的齒輪,可以選擇你喜歡的位置。
image

▲不要慌!左邊是html右邊是css語法。我們先前都有看過。

接下來我要詳細說明剛才操作的步驟:
1.把名為main的黃色的區域,放得和頭部一樣大。首先要找到main在html的位置,因為我們要修改它的CSS。推薦給你兩種我常用的方式:

 (1)第一種,先開啟元素選取器,按照印象點在頭部和內容之間的位置,找出main,找不到也沒關係,現在是大略找個靠近的位置,等下在附近仔細找就容易多了。

 image

 (2)在你想知道元素的地方按右鍵,點檢查。它就會幫你檢查那裏是甚麼元素。
     
image  
image 

往上或往下找找看,應該很快就會找到了。接著就可以#main的寬度。

image

▲其實應該改在下面那個#main裡面!非常重要!(對不起我當時截錯圖)要取消的話就在前面勾勾點一下就會被劃掉了。width是寬度的屬性。

用尺量你的螢幕寬度,尺叫做JR ruler:JR ruler下載。把主要區塊設得跟螢幕一樣大,這是為了等下排版留更多寬度給內容,不然擠在一起,內容裡的文章如果有圖片會很小。

2內容和連結左右交換:#content #links (下圖已改好)
image

image

▲因為我覺得,「內容」的右邊不應該空白那麼多,所以把游標移動到content,它告訴我綠色和橘色中間是它的邊界,在邊界內的padding空間我不要,所以我要把它劃掉。並且先調整寬度為720px因為我已經自己做很多次了所以就一次調到位。

image

2把links的結界破除(width劃掉),再把連結一、二變成幽浮,設成float:left。框度也順便設240px,不然它可是會霸道的占滿連結結界的一整列。(在html中<div>元素,本性是很霸道的,不喜歡跟其他人並排,後面來的元素一定會被它擠下去,所以才要轉換成幽浮。幽浮是甚麼呢?想像一下,原本大家都在地面,而幽浮是浮在同一個高度的天空。那為甚麼不會飛出「連結」的範圍?因為它是高到無法想像的結界呀,飛得在高都沒有用。我們現在做的是讓兩台幽浮並排。)
image

image

3施展幻術,這招叫做海市蜃樓。使用position:relative讓它的幻象出現在想要的位置。還會再加移動方向的指令去控制它。

先調整連結二,那個幻象的基準線是在你原本的位置,如果是left:780px就代表幻象在本體左邊780px處。

image

調整內容時,我是先想像幻象要在的位置,再量好之間的距離,這樣就可以知道幻象的右邊距離本體280px。有注意到嗎?relative都是用幻象去想要距離原本多少,其實跟margin、padding還蠻像的,只是基準線在本體的地方。

image
這樣就完成了唷。
image

接著改完以後要拿到我們剛剛改的全部CSS,再貼進痞客邦的CSS語法中。現在它會有兩個CSS表單,一個是它原本的,一個是後來我們剛才找不到名稱,按+的時候增加的。

分別打開這兩個連結,原本的preview甚麼,你按原本就有的元素甚麼都可以,不一定要跟我一樣選#conent。再來,我們在連結一和二有新增CSS,所以要從那兩個裡面擇一找到新增加的表單。
image

表單長這樣,有畫藍色底線的是我們目前在的位置。
image
好了之後分別複製起來貼到語法中。
可以先點一下文字框再Ctil+A全選刪掉,貼上之後大概長成這樣,按下儲存就可以了。
image

※我後來發現好像連結一左邊太靠牆,線都不見了,就在連結一加了margin-left: 2px;大家可以照著操作邏輯自己在微調成喜歡的模樣。
※再補充: 容器三要設寬度和至中。這樣它下面的header頭部才不會因為flex的適應屬性,視窗縮小時變成跟視窗一樣的長度,當將捲軸往右拉就會被看到空白。也就是直接讓header去適應包住它的容器3的結界,而不是視窗,如果是依照視窗變化的話會有問題。

div#container3 {
    width: 1263px;
    margin: 0 auto;
}

arrow
arrow

    昉昉。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