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60 分)

我們經常勉勵自己要堅持努力、勇往直前。然而,有的時候,轉彎,卻可能讓我們找到新的出路,發現不同的風光。陸游曾說「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通往成功的道路往往是曲折的,若盲目前進,可能會躓礙難行。只有轉過彎,繞開障礙,才能成功。直行或者轉彎,呈現了人生不同的選擇,直行有直行的可貴,轉彎或許也有轉彎的智慧。不論最終選擇了直行或轉彎,都是生命中需要承負的責任。請以「直行或轉彎」為題,作文一篇,陳述個人曾面臨過的抉擇情境,並說明最終選擇的原因與所造成的影響或改變。

    直行或轉彎

  在人生的道路上往往不是一帆風順,時常要面臨直行或轉彎的抉擇,直行或轉彎都只是一個過程,或許,許多人常常感嘆當年錯誤的抉擇,但亦應該想想另外獲得了甚麼?就如同存在主義的論點,人生並沒有預設的目標。一次兩次的失敗、或是大器晚成,都不是人生的失敗,我們也不需要追求別人眼裡的成功。

  把抉擇想得簡單了便可以做成這樣的哲學,若目標雖然累人,卻仍有可能達成目標時選擇直行;若認為全無勝算或現階段不能完成時,先轉彎將它放著。轉彎並不是永遠的放棄,而是換了另一種可能到達的方式,因為直行若行不通那就者得轉彎,並不是非得撞得頭破血流損傷慘重,才能聲稱自己為了夢想而努力。

  直行,並不是血氣方剛的一意孤行。畫圖、創作是我最好的朋友,我能一整天廢寢忘食的專注在上面,但是父母不太看好我的作品,因為我喜歡畫漫畫裡面眼睛很大下巴尖得像錐子的動漫角色,母親也不太愛看我的小說,因為我喜歡當時最流行的科幻仙俠浪漫搞笑又狗血的劇情,都是當時不登大雅之堂的東西。我畫圖並非只是單純喜歡,還多了一點抒發與慰藉的功能,他們在我忙碌且一成不變的補習生涯注入了生命的源頭活水,讓我緊繃的精神得以舒展並遨遊於想像的世界。

  轉彎,看是失去了甚麼,繞了一點路,卻可能得到更多,在對的時機到達目的。我國小讀的是美術班,但升國中時並沒有選擇美術班,我曾經為此後悔很久。尤其是在高中考完術科測驗時,因為沒有底子,臨時抱佛腳去畫室補了一年,考出一個不及格的分數,讓我明白光是有熱情卻沒有紮實的基礎訓練是不夠的。靠著這個分數我幾乎不可能申請到國立的藝術科系,我十分絕望且固執,認為就是因為「當年」我沒有選擇讀美術班所以我現在才會錯失好的機會,所以即使我的學科應該是可以上前段國立大學,就是想要申請藝能相關科系。為此和天天和父母吵架,漸漸轉為協商、妥協,在利益和夢想之間擺盪。最終靠著繁星計畫先申請上了一所國立大學,並且自己再輔修創意產業學學程。在大學時我才發現我的視野不同了,我知道很多人沒有從小學畫,但靠著後天的努力補足也可以畫得很棒,而閱讀經典作品給予的養分更是創作的寶藏。

  在現代這個終身學習的社會,當不能直行時選擇轉彎,並不是一場災難,因為網路上有那麼多的資源可以利用,甚麼時候開始都不晚,只要自己仍然沒有放棄心之所向,那些繞過的路都會成就一個獨特的你,並在更成熟的時候到達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昉昉。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