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前為系刊藝文版寫的一篇文
那時候可能負面能量爆發吧
爆炸後又是一個全新的我
生活中也許有很多遺憾和缺點無法彌補
但是生活也只有一次

-----------------
〈上學〉 

  人聲從門板後頭傳來。

  「姊姊,姊姊我不要去上學,那裡人很多會生病!」

  「才不會,大家都上學。你要跟同學當好朋友,乖乖聽老師的話喔!」

  「我不要上學!嗚嗚…哇啊……」

  房間裡,姊姊蹲在弟弟身旁,安撫哭得快斷氣的弟弟,不管說甚麼他都聽不進去。放棄了言語,她只是持續地撫摸他的背。兩個人的肌膚觸碰在一起,卻無法搭起一座溝通的橋,連結兩個世界。

他的世界很小卻喧囂充滿活力,她的世界很雜亂卻不斷壓抑。

  她心想,生病?去不去上學都會生病。上學期間她也發燒、骨折、得過蜂窩性組織炎,生病時還要擔心會不會跟不上進度,因為痊癒後期末考就來迎接她了。但也有很多病已經治療無數次,直到她無力處理的,因為每次治好就又復發,於是香港腳、黑頭粉刺、蛀牙、青春痘總是伴隨著她。生活作息改不過來,預防勝於治療,她知道,卻是做不到。還有更討厭的,除不掉的腳毛,這類週而復始單一又不知為何要一直做的事──考試、人際關係。已經厭倦竊竊私語,也厭倦似乎不知不覺有了被害妄想症的自己。開始變得甚麼都討厭,討厭自我欺騙,討厭完美主義,討厭目光……討厭沒有處方箋。無奈,治不好令人無奈,但活著不就是這樣,無奈。

  弟弟轉為啜泣,她看到良機馬上乘勝追擊。

  「好乖好乖,你看姐姐,我也上過學呀,你總不能只認識爸媽和姐姐吧?」進入了小社會,會開始認識很多的人。他人是一面鏡子,讓你知道你的模樣。但很多很多的鏡子,讓你看到應該要怎樣才可以融入群體,不會像個異形。開始有善意的謊言和逆耳的忠言,有人面惡心善就有人笑裡藏刀,懂得越多這個世界生活的道理,就越覺得自己無知。黑暗的想法像個毒瘤,跟生命緊緊纏在一起,治療能減輕痛苦或暫時壓抑,卻對它不定時的復發毫無辦法,無奈,也只好這樣生活下去。

  「我不要認識別人!」

  「不然今天姊姊陪你去。搞不好你交到朋友之後就不要姊姊了。」但一開始我們都只被告知,認識別人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幸好這件事不是欺騙,只是略過部分訊息而已。

arrow
arrow

    昉昉。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