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有暴雷,完暴,前方高能*

*但個人相信,好的作品就算先知道結局還是不影響親自看一看的心情*

/其實這是小妹看的第一本愛情驚悚懸疑小說:P,還沒看過會被拿來比較的《控制》、《別相信任何人》/

簡介:

女主角瑞秋是離婚少婦,每天搭同一班列車,經過窗戶時會看向前夫和小三的舊家,在舊家附近有一對令人羨慕的情侶,她幻想他們的故事之美好,甚至替他們取了姓名。但有一天情侶之中的女方失蹤了,瑞秋在那一天恰好出現在現場,於是被警察詢問,主角於是跟她每天觀察的對象產生連結。

 

重點角色——三位女性

小三的姓名叫做安娜,令人羨慕的情侶叫梅根,故事使用主角瑞秋、安娜、梅根三個人的第一人稱視角交錯寫成。

 

評論整理: ※括號裡面是我個人的推論和心得

缺點

女主角的人格太不討喜,直接被形容成,魯蛇、酗酒、不理性、瘋瘋癲癲的女性(→把人性脆弱之處放大化了,因為是極端值,一般人較無法產生帶入感。甚至有人說很想扁女主角XD)

 

優點

可以拿來殺時間(→連貫性強、情節緊湊精彩)

來自PTT和匹克邦的書評

 

我自己對整本書的整體評論是8.6/10分

◎懸疑感:

  為甚麼她會失蹤?誰是兇手?帶著疑問跟著情節走下去很容易就將嫌疑放到梅根的老公上面,或是梅根的外遇對象心理醫師。最後的結局很出乎我的意外(也許是還看得不夠多!?)

 

◎角色刻劃:

  作者Paula Hawkins也說了:「我對快樂、正常的角色絲毫不感興趣」。因為如此才會有三個性格如此強烈的女人。

  女人一、瘋狂的主角瑞秋,上面稍微提到她離婚、失業後喝酒放縱,還假裝在業每天搭火車前往倫敦。

  女人二、安娜是瑞秋和她丈夫的小三,在瑞秋被趕出與丈夫合租的房子後取代她住進了那間屋子,看到瑞秋出現在家裡附近就感到恐慌,把女人的神經質和護家的態度展露無疑。

  女人三、梅根,即使外人看起來很好,仍是對現況不滿足,她的過去使她有很強烈的放縱和冒險的性格,生活需要刺激因此到處偷腥。

  還有兩個擁有爭議性行為的男人。
  男一、說謊成性的男人,瑞秋的丈夫湯姆,善於欺騙、隱瞞自己經商失敗、外遇、從未從軍的事實。

  男二、另一個男人,梅根的心理諮商師,也是偷腥對象之一,被梅根誘惑上床便順水推舟。當諮商師遇上專業和慾望的衝突,取得他想要的身體愉悅,又把梅根的情感冷處理,這樣的人這社會現實中一定不佔少數,非常寫實。雖然在小說裡看起來是被動的,但一個大男人真要拒絕的話會推不開一個女人嗎(話說偷腥到底算不算男性的負評?)

 

◎故事的懸疑技巧(敘事技巧):

1.記憶置換,瑞秋是個喝酒後會斷片且想不起來的人,她做過的事情被被丈夫湯姆塑造,真假難辨。最後瑞秋靠著想起失蹤那天的關鍵記憶發現湯姆的一切都是謊言。

2.多重敘事,利用每個人不知道的部分造成曖昧不清之處,或是放出支線的部分事實,適當的誤導讀者。

3.不同視角時間點的錯開,使故不只是提供了同一時間上的事實,也可以利用中間填補空白製造兩個故事漸漸靠攏、即將真相大白的緊張感。

 

◎佳句摘錄——喜歡有畫面感的句子

.我每一天都想他,比誰都想。他是我人生的一個大洞,就在靈魂正中央。p.33

.我想對他說點甚麼,可是話老是還沒出口就蒸發不見了,我彷彿嚐得到那些字句的味道,卻嚐不出是酸是甜p.49

.摸摸頭上的傷、嘴上的傷,那些回憶離我很近,幾乎觸手可及,但一下子又漂走了,怎樣都想不清楚。好不容易快想起來,它就會再次飄進陰影裡,抓不著。p.55
.火車經過梅根漢史考特家時,我抬頭望去,彷彿聽見腦中的脈動。我好激動,好害怕。十五號的窗戶映著早晨的陽光,像一隻看不見的眼睛。p.78
.我從諮商中學到,生活裡的那些洞是不會消失的,你必須繞著它長,就跟樹繞著水泥長一樣,你得鑽著空隙去型塑自己。p.108(描寫空虛)

 

----

Let Me Sing You a Waltz <--這個部落格也有一篇寫列車上的女孩,寫得真好,她提到瑞秋是我們每個人心中最脆弱的部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列車上的女孩 小說
    全站熱搜

    昉昉。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