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0拿到紙本成績單
%E6%9C%AA%E5%91%BD%E5%90%8D

前情提要:(三年奮鬥史,但最後下定決心後成效最大的是最後三個月)
參考這篇  我的背水一戰宣示文 :多益用書 (←點它)
發表於2017.07.24
本人多次考不過學校畢業門檻多益600分

2014高中畢業後考的第一次多益525

2016散漫的準備了幾個月,考了545

2017.09.24不久之後要再挑戰了,一定要要考過750!

 ———總整理———

讀書策略分兩部分介紹,一是獲得分數的方法、二是唸英文的心理調適

一定要雙管齊下才會有效~
對了,如果有人覺得想聽我用講的可以點這裡:「昉的youtube」 *(我直接把影片貼下面好了)

 

一、獲得分數的方法 

(三步驟下面會一一解釋:1.把解答本當有聲書 2.精讀 3.熟讀)

看起來是陳腔濫調……但請聽我說句話確實有用!

 

首先多益用書,下面是大部分網友推薦並且經我實驗過最有效的兩本,大家可以放心買絕對值得,我沒有受廠商邀約XD。

如果還有其他好書,歡迎推薦,(我想繼續拚金色證照)

如果簡化閱讀公式就是做這兩本書做到爛……

%E6%9C%AA%E5%91%BD%E5%90%8D

(圖一。聽力和閱讀都是一整套的,有模擬試題和解答本。)

————

※把解答本當有聲書:給聽力完全不懂的朋友

現在回頭看2016考不過的原因,

並不是因為讀了都沒有用,而是還沒有辦法顯現出成效。

2016年初時就買了下面這本國際學村的多益聽力,

每個月做一回,單字也全部聽一遍,等整本共有七回全部做過一遍,滿江紅也不管就直接去考,拿了545分。

我都是利用沒課的那個下午到東華的圖資中心(電腦教室)給自己完整的45分鐘去做習題。因為聽力有45分鐘。

聽完第一和第二回就覺得完全不懂的情況下聽下去也沒有用!所以我想到了能讓自己繼續做下去又能學到的方法。

於是我看著解答本(圖二),直接當有聲書讀,所以後面幾回都是這樣快速聽過。

分數沒有高多少,但是這對後來再做一次題目是有幫助的。你會知道它想表達甚麼,有個大致的印象再做一次會比較有成就感。

PS:推薦大家把光碟的MP3檔放在GOOGLE雲端,設置成可離線存取,就算你的筆電跟我的一樣沒有CD槽也可以做題目或是複習。

 

%E6%9C%AA%E5%91%BD%E5%90%8D

(圖二,聽力內頁,第一部分看圖選敘述題)

%E6%9C%AA%E5%91%BD%E5%90%8D

※精讀、細讀:注意陌生的句子和單字

整本書都有個印象之後,精讀它。很多人都只做一次題目之後就放棄了,因為看到滿江紅真的很容易氣餒,而且分數也沒有提升多少。

後來再唸就真的是用模擬試題,用鉛筆做,改也是用鉛筆,把錯的題目先記起來,在解答本上先去看那幾題。

如果錯得太多,沒關係直接看解答本再聽一次(反正才一個小時多就可以聽完),這一次要把不熟或是聽不出來的地方畫線。

聽不出來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單字不熟那就翻到解答本該回後面去看單字中文把它唸過一遍。這個動作也可以在做測驗之前先做,考試會比較順利。

第二個原因,句子有連音,一樣是在下面畫底線多聽幾次。

 

※熟讀:練習猜題

多益因為是商業英語測驗,所以整本書做過一次就感覺得到很多內容會重複,那些東西就是最重要的,可能是單字也可能是常出現的會話使用情境等等。

有時候文章只聽得出來一個大概,常常沒聽到關鍵字,但是我發現我答對的機率變高了。這就是多聽的好處~ :)

整本書我當有聲書聽了一次,精讀一次,有時間還會再聽一次,因為還是會忘記所以有空就再聽聽,考考自己。可以多多利用搭火車或公車等通勤的時間。

——知識的累積方式差不多就像上面說的那樣。


二、讀英文的心態調適

心態和時間的分配我是這樣做的,

第一是因為要畢業了沒過英語門檻600我會很麻煩,要再去修全英文的課程。

第二也很重要,我高中的同學,是很要好的朋友,當時英文程度跟我差不多,三年後都拿到黃金證照(860以上),我還在500徘徊。

也許每個人的身邊都該有一位這樣子的朋友,總是讓你覺得壓力很大,成為你效仿或是想超越的目標。同儕的隱性競爭心理對我來說也蠻重要的。

如果以上的壓力都沒有,沒有背水一戰還有不落人後的心情,那麼你可以不管怎麼樣強迫自己一個禮拜至少有一回的進度,不管是從當有聲書聽的階段開始,還是精讀階段。

我讀書的時候是暑假,心情很容易飛來飛去,不想將暑假的光陰全部花在書桌前唸英文。

所以我會盡量把想做的事情排在行事曆上,也許一個禮拜七天有四天都出去,見老朋友、去玩桌遊、去露營、跟家人小旅遊等等,

反正不可能七天都滿的,沒有排到事情的那一天要做題目。這下總得心甘情願了吧?都玩這麼多了。(浮躁如我都撐下來了)

有時候會約朋友到咖啡廳讀書,沒辦法做英文聽力就做閱讀,(我太害怕聽力所以把大部份精力都放在聽力上,不過閱讀目前我也是以做題目為主,期待網友有其他建議)

前面有說到把MP3檔放到雲端,就是可以讓你在咖啡廳做題目,打開手機GOOGLE雲端的APP,設置為「離線存取」就可以順暢的隨時聽了。

 

arrow
arrow

    昉昉。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